close

  中新社泉州6月17日電 (孫虹 廖靜 柯寧)以“絲路起點、合作新篇”為主題的首屆中國阿拉伯城市論壇17日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召開。作為論壇的一項重要議程,與會代表、專家學者以及經濟界人士熱議“一帶一路”建設。
  “絲綢之路承載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阿拉伯友好協會會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在論壇上指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將帶動阿拉伯國家經濟與有關沿途國家經濟更加緊密結合,中阿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值得期待。
  “經過多年來的積累,中國與阿拉伯世界已建立了良好合作基礎,特別是在與對方國家經貿交往中積累了大量寶貴經驗。”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周烈提出,儘管中阿雙方合作成績斐然,但就當前看,仍舊存在合作領域狹窄、重局部輕整體、企業缺乏長期戰略目標等諸多問題。
  周烈認為,共建“一帶一路”,要求中國與阿拉伯關係中的機制支撐因素更加健全,保障自身經濟的持續發展,並給予對方整體經濟發展更多的關註。
  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間的交往歷史悠久。2000多年前,雙方就通過絲綢之路開展貨物貿易,傳播文化藝術。歷史上的友好關係延續至今,目前,中阿雙方建立了約40對左右的友好城市關係,並開展了一系列地方政府層面的合作。阿拉伯聯盟駐京大使加尼姆·希卜里介紹說,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伙伴國和第七大石油貿易伙伴國。
  約旦亞喀巴經濟特區辦公室主任阿卜杜拉·亞辛呼籲中國的城市,與約旦亞喀巴以及其他約旦城市簽訂更多的合作協議,以“一帶一路”實現兩國的共贏互利。
  “中阿地區首先要開通航線、發展電力、修理管道,才能建立起由點到線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院長曹紅輝強調了“人員往來密集才能進行更好合作”。
  曹紅輝建議,“我們必須建立起真正的民心相通”。他說,“中阿雙方要在整合中,兼容並蓄,從擴大雙邊貿易、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拓展金融與航天等新領域合作、深化能源領域和擴大人文領域交流方面展開合作發展的新機遇。”
  首次來到泉州的科威特阿拉伯城市組織秘書長顧問穆娜·布魯斯麗,對泉州並不陌生,她告訴記者,“泉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一個活力的城市,我希望泉州與阿拉伯的城市可以進行更多層次尤其是在新生代上的文化交流,降低語言間的障礙,增大交流的寬度,從而促動‘一帶一路’文化上的共贏。”
  蘇丹地方管理委員會協調局局長穆阿塔希姆·歐西會後與記者深入交談,“我的第五代先祖就是中國人,約兩百年前我的祖先來到阿拉伯,成為‘中國’阿拉伯人。”他同時表示,中國與蘇丹很早就建立很好的外交關係,期待“進一步的經濟、文化合作”。
  “今天,來自十餘個阿拉伯國家和組織的代表同中方地方政府負責人在泉州這一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和中阿文明、經貿交流的重要起點相聚,共同探討中阿城市間未來的合作與發展,寄托了中阿雙方在新時期發展相互間關係的良好願望。”艾力更·依明巴海相信,共同的發展目標將為中阿合作註入不竭的動力。(完)  (原標題:首屆中阿城市論壇:“一帶一路”促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