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宜蘭旅行、三角點尋訪(三)
7/21(三)天氣晴朗炎熱
今天我特地五點半就先起床了,老婆和小孩繼續睡覺,我則開車先去找『大湖山』的基點。『大湖山』位在員山鄉,離宜蘭市不遠,從台9甲線後往員山方向行駛,大約62.35K左轉入宜5線,再於12.1K左轉宜13線,走約2.8K路右有個往『久天宮』道場的指標左轉進入,隨即經過久天宮後,循著主要道路前進,行約1.7K轉為土石路。前面的路況都還好,水泥路面,但是之後轉為土石路面之後,路況就非常的顛簸,讓只開普通轎車且低底盤的我開得有點膽戰心驚。再行約1.1K右邊有叉路不取,左轉約0.6K遇到Y叉路,有綁路條,停車起登,先經過一片感覺快廢棄的柑橘、金棗園區後,循布條續行,但是在鑽過一堆樹叢、草堆之後,我卻身陷在一大片的芒草叢中,毫無布條可循,這裡應該離三角點所在不遠了,但我沒有帶開路除草的刀具,就只能面對這片芒草海而怨嘆,所以一大早我花了近兩個小時來回,卻沒有摸到大湖山的三角點,失望而歸。還好在回程的途中,我先看到了一支停棲在路中央的『黑冠麻鷺』,接著又讓看到讓我大聲尖叫的鷹類大型猛禽,我推測它是『大冠鷲』,若是『林鵰』的話就會讓我更驚喜了。
大湖山的停車處
從這裡往上切
黑冠麻鷺
大冠鷲
回到旅館,吃完早餐後退房,我們便往濱海公路前進,要找『部后莊』的基點。先走到台2線濱海公路,左轉往北,見到『部後社區牌坊』右轉(牌坊有三角點噴漆指示),進入以後遇叉路再右轉,接著要開始注意路條,在電杆東港189號旁停車,對面鑽過一小片黃槿林,就會上到一片沙灘地,中間有塊小土丘,三角點基石就在上面草叢中,很好找,H 8M ,三等三角點718號。
從這個社區指標轉進去
再從這根電桿旁邊鑽進去
『部后莊』就在這做小土丘上
從這邊繞上去
蘭陽溪的出海口
找完『部后莊』,順著台2線往北開,要繼續找『後埤村』的基點。網路上的資料是寫說到『雷諾重車宜蘭服務中心招牌左轉進入』,但我怎麼找就是沒看到這個『雷諾重車宜蘭服務中』的招牌,所以前前後後繞了兩三圈,繞到老婆都不耐煩且生氣了,我只好先載老婆和小孩到附近的『過嶺國小』休息、走走,之後在憑著資料和上和地圖交叉比對,才終於讓我找到這科也位在路旁農田邊的基石。後埤村,H 2M ,三等三角點1071號。
接著,我們原本打算到『傳統藝術中心』走一走,不過看票價有點貴,小孩也在睡覺,我們就打消此意了。之後在去到羅東之前,我又冒著豔陽去找『宏國』這科台灣海拔最低的一等三角點,不過因為我沒有GPS幫忙找,整個宏國木材廠區內的範圍又很大,也沒有任何的路條、指標可以幫忙定位、尋找,所以我又是白曬了半個小時的大太陽,無功而返。
之後的下午,我們先到羅東鎮倉前路14號,大同地下道旁的「羅董養生系列產品展售館」逛逛,順道休息避暑,裡面有些東西可以仔細看看。
之後我們先去找旅館,在羅東運動公園旁找了間旅館,先在裡面睡午覺休息到四點多,等太陽小一點之後,我們就去羅東中山公園逛逛,這個公園以前是日據『羅東神社』的所在地,現仍有一對應該是全台唯一僅存的神社鐵鑄燈籠(另外也曾設有銅燈籠,不過已下落不明)、部分石燈籠及一對?犬保存於這個公園內,逛完後就去吃公園旁的羅東夜市,才傍晚五點多就已經熱鬧滾滾了,我們也就簡單的吃了一些後就逛完了,結束今日的行程。
此座石燈籠「?珠」及「笠」之間的「請花」部份十分明顯
該石燈籠背面刻有「OOOO年建之  OOOO協議會員」(
舊林業鐵道用的火車頭
入口處的一對鐵燈籠
老婆和小孩
浩然亭階梯處之一對?犬
海棗樹,底下被一棵雀榕給附生了
傍晚的雲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