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據日本《軍事研究》9月刊報道,日本軍事專家文谷數重認為,中國“中華神盾”驅逐艦是紙老虎,日美“飽和攻擊”可瞬間將之擊沉。
  貌似先進的“中華神盾”
  文谷數重指出,中國正在建造多艘“宙斯盾”風格的新型防空艦,即西方所稱的旅洋II級和旅洋III級驅逐艦,比如“蘭州”艦和“昆明”艦。兩型驅逐艦在外觀上抄襲了美國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特征,因此被稱為中國“宙斯盾”。
  “蘭州”艦和“昆明”艦的艦橋四面安裝了相控陣雷達,前後都裝有垂直發射系統,用來發射射程約100公里的防空導彈。因為與美國“宙斯盾”形似,讓人感覺其性能先進。不過,“蘭州”艦和“昆明”艦在垂直發射系統和雷達方面有所不同,這是識別二者的關鍵點。
  “蘭州”艦的垂直發射系統裝彈48枚,“昆明”艦裝彈64枚。前者的垂直發射系統呈圓筒形,每個發射單元裝彈6枚,前甲板有6個發射單元,後甲板有2個發射單元。後者則前後甲板各裝有4組8聯裝垂直發射系統。垂直發射系統配備的是HHQ-9防空導彈,能否發射其他防空導彈還不清楚。有說法稱“昆明”艦的垂直發射系統可以發射相當於美國阿斯洛克反潛導彈的“魚-8”魚雷。據說該魚雷是從“鷹擊-8”演變而來,但具體細節不詳。
  兩型艦艇的雷達也有所不同。“蘭州”艦有弧形的雷達罩,“昆明”艦則是裸露的,設置高度上也有差別。儘管二者的雷達有些差異,但西方都給了其“龍眼”這個綽號。
  當然,這些差異只是識別上的問題,並非實用上的差別。艦型雖然不同,但在運用上卻可以互換,因此“蘭州”艦和“昆明”艦可以說是姊妹艦。
  關於“中華神盾”其他部分,兩型艦艇與“深圳”艦以後的驅逐艦並無多大差別。無論是7000噸的排水量、全長155米的尺寸,還是動力裝置構成、較短的續航距離,以及火炮和艦載直升機的運用方面,兩型艦艇已實現標準化,可能連聲吶都是標準的法國DUBV-23系列。
  不過,在建造數量方面,兩型艦艇與傳統艦艇有所不同。“蘭州”艦的052C型有6艘,“昆明”艦的052D型現階段有8至10艘,已經打破了中國每級艦艇均少量建造的慣例。
  文中稱,“中華神盾”的性能仍不為外界知曉。雖然從外觀上看,其似乎具有很強的防空能力,但這並不能說明具體性能。就連繫統是否全自動外界也不知道。
  中國缺少“研發熱情”
  按照文谷數重的說法,艦隊防空系統的開發預算、人員和時間等資源投入量與熱情成正比。在資源量上,“中華神盾”終究比不過“宙斯盾”,其結果就是在完成的系統方面,中國比不上美國。
  文中稱,美國一直懷著極高的熱情來開發“宙斯盾”。因為存在蘇聯飽和攻擊這一切實的危機感,科研目的明確,在開發上不打折扣。目前,相關係統、雷達、導彈都已開發出最優化產品。基礎系統方面的邏輯和威脅的權重也經過長期、反覆測試,估計已經沒有漏洞。
  而中國在開發“中華神盾”方面缺乏熱情。比如,中國沒有諸如“突破第一島鏈時,承受日美飽和攻擊”等明確的目標,所以在開發方面也不夠徹底。實際上,從導彈和雷達研發來看,中國有妥協的成分。
  但由於“中華神盾”的性能尚未完全公開,美國“宙斯盾”也有隱匿的成分,目前尚無法通過具體數值進行比較。另外,也無法直接量化比較,因為對於這些防空艦而言,抵禦對手飽和攻擊所能達到的極限點是其性能核心,但這一臨界點卻很難用“某艘艦艇可承受多少枚導彈打擊”來形容。因為在實戰條件下,存在太多諸如友方艦艇數量、與護航機和AEW配合、敵方導彈性能、彈著時間和密度等變數。
  不過,美中“宙斯盾”能夠做的事情卻可以拿來進行比較。文谷數重因此得出結論——美國“宙斯盾”可以承受蘇聯的飽和攻擊,也能承受中國的連續攻擊,但“中華神盾”卻無法應對美國或日本的飽和攻擊。
  中美“研發動機不同”
  文谷數重還在文中稱,“中華神盾”與建造動機上存在差異。這也導致搭載的導彈和雷達等裝備上存在個性差異。
  按照他的說法,美國“宙斯盾”的初衷是為了應對蘇聯的飽和攻擊。上世紀60年代以後,蘇聯計劃從不同方向同時攻擊美軍艦隊,也就是利用飛機、水面艦艇和潛艇發動飽和攻擊。蘇聯成功實現了這一點。實際上,蘇聯1975年舉行海上演習時,就有人說“蘇軍在90秒內,有100枚反艦導彈命中目標”。而且,這100枚還並非極限,蘇軍甚至可以同時向地方艦艇發射200至300枚導彈。
  面對威脅,美國“宙斯盾”在部件上也沒有妥協,基本上是從零基礎開發的。專用SPY-1雷達避免了旋轉延遲現象,從而可以不用考慮重量。專用SM-2導彈也是為了節省制導時間而新開發的。
  另外,部署“宙斯盾”後,美國海軍也一直帶著熱情不斷進行改良。根據已公佈的信息,美軍後來又追加了協同作戰能力和應對新式反艦導彈的能力。另外,美軍還不折不扣地對搜索、評估、制導等邏輯和優先順序權重等軟件進行了改造。
  文谷數重認為,相比之下,中國軍工科研人員在開發“中華神盾”時,缺乏美國“宙斯盾”那樣的動機和熱情。他們如果沒有“必須要應對的問題”,所要求的性能最終也會敷衍了事。實際上,“中華神盾”看上去只是原來系統的組合。因此,其在能力上不會比原系統有大的超越。美中“宙斯盾”的能力差距,與其說是技術發展階段上的差距,不如說是對艦隊防空熱情上的差距,更進一步講是對發展海軍力量熱情上的差距。  (原標題:日刊:中華神盾艦是紙老虎 美日飽和攻擊瞬間擊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