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武漢—東盟直航激活“SD記憶卡海上絲路”
  國際在線消息:據《經濟日報》電,7月21日上午,“鴻旺集19號”班輪滿載著82標箱汽車零部件、醫用無紡布、食品罐頭等貨物,從中國湖北武漢新港起航,沿長江黃金水道越洋駛向泰國、柬埔寨、越南、老撾等東盟4國,SD記憶卡標志著“海上絲綢之路”武漢—東盟航線正式開啟。
  武漢SD記憶卡—東盟航線以武漢陽邏港、上海外高橋港、泰國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等4個港口為運輸節點,採用班輪化、點對點直航,每周雙進雙出運輸,形成武漢至東盟4國的快航服務品牌。
  武漢新港管委會介紹,武漢—東盟航線是武漢新港參與國際航運的新起點和契機,是加快打造武漢長江中游褐藻醣膠航運中心的重點工程,標志著武漢逐步邁向國際航運市場。
  武漢—東盟房屋買賣航線經營方—武漢中遠國際貨運公司負責人說,該航線實行每周雙班輪服務。全程最快只需10天,在原來基礎上縮短了4天。
  “對於武漢來說,直航的好處是將大量減少中間環節。”武漢中遠國際貨運公司副總經理萬鐵根表示,受益於武漢—東盟航線,未來幾年,武漢地區進出口到東南亞的貨物,綜合物流成本有望下降10%。
  在武漢長期從事水果批發的鄒先生介紹,越南、泰國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產的榴蓮、火龍果、龍眼、山竹等水果,在武漢比較暢銷。此前,這些水果一般走海運從香港入境,再通過汽車轉運到武漢。“從東南亞海運到香港少說也要一個多星期。”鄒先生說,再算上進關手續辦理和公路運輸時間,整個運輸周期耗時半個多月。如果東南亞水果走武漢—東盟航線,可能會節省3天到5天的運輸周期。“物流成本降了,進口水果市價也能降下來。”
  目前,東盟國家已是武漢的第二大貿易伙伴。2013年,武漢對越南出口額為40864萬美元,武漢對泰國貿易額也達到了32706萬美元。經武漢出口的貨物有來自荊州、宜昌等地的化肥、農藥,也有武漢本地的電子元器件、機電產品和產自重慶的汽摩零部件。未來幾年,汽車零部件、高新技術產品的比例將會越來越高。從東盟進口的產品,有以大米為主的糧食及其他農產品,還有泰國的各類水果、越南的肉製品,以及飼料原料、橡膠等。中遠公司在湖南、江西、重慶、四川等地區都有分支機構,可以充分發揮渠道優勢,組織當地貨源在武漢中轉,重現“貨到武漢活”的盛況。
  據瞭解,前3年為該航線的培育期,政府第1年將按照每航次補貼11萬元的標準,全年拿出1144萬元資金扶持。下一步,武漢—東盟航線還會向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其他東盟國家以及印度等南亞國家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