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隨著氣溫的上升,被貓、狗等動物抓傷咬傷的人數也呈現上升趨勢。鄭州晚報記者從市疾控中心瞭解到,我市接種狂犬疫苗的數量已從1月份的1162針次,上升至5月份的2438針次。
  市疾控中心門診部專家溫馨提醒大家:夏天是寵物傷人的高發期,天氣炎熱容易使寵物的性情改變,加上人們穿的衣服較少,易被寵物無意咬傷。請廣大市民註意不要過分挑逗寵物,或者是天熱時儘量不要和寵物親密接觸。鄭州晚報記者 邢進 肖雅文
  通訊員 程春榮
  ■小貼士
  如果不幸被咬傷,可採取“清洗—消毒—接種”3個步驟:
  步驟1 傷口沖洗:用20%的肥皂水和流動清水交替清洗、沖洗所有咬傷和抓傷處至少15分鐘。然後用生理鹽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將傷口洗凈,最後用無菌脫脂棉將傷口處殘留液吸盡,避免在傷口處殘留肥皂水或者清潔劑。
  步驟2 消毒處理:徹底沖洗後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塗擦傷口。
  步驟3 接種:要及時到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預防門診接種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接種應當越早越好。如果屬於三級傷口,還要同時接種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狂犬病的潛伏期最長可達6年,一旦病發具有致命性,傷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原標題:天熱貓狗躁,小心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