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14日晚22時,沙河市公安局刑警市區中隊民警押解嫌疑人的車輛安全抵達駐地。至此,經過民警們80多天的晝夜奮戰,一個以邯鄲為據點,流竄於邯鄲市、邢台市、沙河市、南和縣、雞澤縣等多個縣市通過砸汽車玻璃盜竊車內財物的犯罪團夥被該局一舉搗毀。其中,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破獲在沙河市砸汽車玻璃盜竊車內財物案件70多起。另外,有證據證實該犯罪團夥在沙河以外地區瘋狂作案40多起,該局聯合多地警方正在進一步審理核查。24日上午,沙河警方就上述案情向社會公佈。
  本報駐邢台記者 張會武 通訊員 席博遠 文/圖
  數十輛車玻璃接連被砸
  2013年12月17日上午8時許,有群眾報警稱在沙河市建設路兩旁及附近某小區、某某小區發生砸汽車玻璃盜竊案件,共有8輛轎車車玻璃被砸,車內現金、皮包、證件等物品被盜,被盜總價值1萬餘元。緊接著,2013年12月29日上午8時許,有群眾報警稱在該市橋東某小區又發生砸汽車玻璃盜竊案件,共有6輛轎車車玻璃被砸。在半個月內連續兩次一晚上多輛轎車車玻璃被砸,群眾反映強烈,在社會上產生不良影響。沙河市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要求處警民警認真調查該案並要求市局其他各警種根據轄區實際註意安全防範。刑警市區中隊迅速反應,集中力量展開偵查工作。
  正當民警緊鑼密鼓地展開秘密調查之時,2014年3月1日上午8時許,該局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稱在沙河市太行街某家屬院發生砸汽車玻璃盜竊案件,共有20餘輛轎車車玻璃被砸。犯罪分子膽敢再次來沙河,表明這些狐狸不但狡猾,而且膽大妄為。
  系列砸汽車玻璃盜竊案在沙河發生後,沙河市公安局便第一時間迅速深挖線索,展開調查。種種跡象表明,犯罪嫌疑人應該是兩人結夥或兩人以上團夥作案。外地人、流竄、經驗豐富等這些要素一樣樣出現在辦案民警的面前。
  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民警們通過對調取的大量監控錄像進行反覆觀看比對發現,作案嫌疑人系兩人,其中一個嫌疑人高個、短髮、身材魁梧,另一名嫌疑人矮個、短髮、體型偏瘦。兩名嫌疑人作案時戴白色手套,駕駛一輛深色大眾套牌轎車。民警們還發現嫌疑人每次到沙河市作案時都是由永年縣方向進入該市,綜合分析判斷該兩名犯罪嫌疑人系永年或其周邊地區人。
  通過對走訪調查的案件線索進行梳理研判,確定該兩名嫌疑人砸汽車玻璃所使用的工具為普通修車扳手,該扳手一直藏匿於作案所使用的深色大眾轎車內,作案時一人負責用扳手砸車玻璃然後實施盜竊,一人負責在作案地點附近放風。經過不懈努力,辦案民警確定沙河市近期發生的砸汽車玻璃盜竊案作案手法類似,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為。與此同時,民警最終鎖定了該夥犯罪嫌疑人系邯鄲市永年縣人,在邯鄲市附近居住。
  在對此案進行深入摸排走訪的過程中,該局通過與邯鄲市警方、雞澤縣警方聯繫和信息共享,進一步確定了此團夥成員應為三人,其中一人一直在雞澤縣附近作案,很少到沙河市活動。
  永年籍三人團夥瘋狂作案
  3月14日下午13時許,沙河、邯鄲、雞澤警方通力合作在邯鄲市某建築工地將系列砸汽車玻璃盜竊團夥中的27歲犯罪嫌疑人楊某和30歲的李某成功抓獲。而因事外出的30歲犯罪嫌疑人宋某恰恰正是該局需要抓捕的主要對象。怎麼辦?戰機稍縱即逝!如果嫌疑人宋某此時回到工地附近或往工地打個電話,知情後其都有可能迅速潛逃。該局抓捕小組隨機應變,迅速調整抓捕方案。
  經就地突審犯罪嫌疑人楊某、李某得知,宋某駕駛一輛銀灰色五菱之光麵包車,車牌為冀D16XXX。該局民警迅速在宋某可能出現的路段進行布控。14日晚19時20分,在邯鄲市北環外一座大橋上,該局民警發現了這輛五菱之光麵包車。這輛麵包車速度飛快,如果強行攔截後果難料。民警們改變戰術,最終在邯鄲市某路口趁其等紅燈時前後夾擊,動作利索,一招制敵,嫌疑人宋某落入法網。
  抓獲嫌疑人後,該局民警顧不上休息,在邯鄲叢台分局立即展開審訊,由於這幾名犯罪嫌疑人都有犯罪前科,具有一定的反偵查能力,他們負隅頑抗拒不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實,審訊一時陷入僵局。隨後,該局將犯罪嫌疑人宋某、楊某押解回沙河。為進一步收集證據,一夜未睡的民警顧不上休息,次日天剛亮就驅車趕至邯鄲市查找兩名犯罪嫌疑人的住處併進行搜查。民警們在兩名犯罪嫌疑人的住所搜查出香煙、茶葉、皮包等被盜物品。辦案民警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在監控錄像、被盜物品等大量證據面前兩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線最終崩潰,如實供述了他們的犯罪事實。經過連日奮戰,該局刑警大隊市區中隊不負眾望,最終將特大系列跨區域砸汽車玻璃盜竊案成功告破。
  (原標題:14輛汽車玻璃被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