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3月19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麗娜 特約記者 林先鋒 通訊員 黃榮海)3月19日,南海網記者從定安縣有關部門獲悉,海南省綜治辦委托有關職能部門,對全省19各市縣(區),按照實有人口總數0.08的比例,開展了群眾安全感抽樣調查統計。在2013年海南群眾安全感調查中,定安縣的群眾安全感指數為94.竹北房屋09%,排名全省第一,高於全省83.77%的平均水平10.32個百分點。
  幹部坐班制,讓社會矛隨身碟盾儘早化解
  2013年來,定安各鄉鎮、社區推行幹部坐制度,及時為民排憂解難,取得良好成效。定安縣龍門鎮龍拔村實行村“兩委”幹部坐班制,值班人員每天認真填寫《村“兩委”幹部坐班工作日誌》,處理日常村務,接待村民來信來訪,實行村民事務代理制。誰值班誰接訪,對村民的來信來訪及辦事都熱情接待,能解決的就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充分做好記錄,專人負責,逐步上報,按期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覆。“基本吳哥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就地解決”,龍拔塘村主任李國恩說道。
  定安縣山椒社區實行領導班子成員帶班制度,18個居民小組長每天輪流坐班,及時處理出現的問題ssd固態硬碟廠商,2013年共處理各類糾紛11宗。
  通過幹部坐班這一制度的實施設計裝潢,有效地解決了群眾各類糾紛,去年以來,定安全縣共排查各類矛盾糾紛864宗,調處864宗,成功調處855宗,調處成功率達99%。
  開展整治工作,讓不法分子無處遁形
  各鄉鎮(社區)建立綜治委領導機構,配備綜治專職人員,設立專門辦公室,治保會、調解會、護村隊、護校隊都建立健全。
  去年以來,定安縣把整治治安重點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作為綜治工作重點,開展打黑除惡、緝槍制爆、禁毒禁賭等專項鬥爭活動,確定定城鎮、龍河鎮、龍湖鎮等為重點整治地區,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到基層實地走訪、明察暗訪、瞭解實情,真正把問題底數摸清、摸全、摸透,對各類違法犯罪活動進行嚴厲打擊,始終保持對違法犯罪活動高壓態勢。共發動群眾4689人,破獲刑事案件230宗,查處治安案件438起。
  以宣傳文化室為陣地,群眾素質得以大大提高
  文化陣地建設是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文化促發展,文化穩發展。目前,定安縣各村都已建起(或在建)自己的宣傳文化室,文化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村民們也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公共文化服務為他們的生活所帶來的變化。
  定安縣以加強村級宣傳文化室建設,提高勞動者的文化素質為突破口。宣傳文化室的建立,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一個傳播新思想、傳揚新精神、傳遞新信息、傳送新技術的活動場所。僅山椒社區“知海書屋”就藏書7.5萬冊、報刊380多種。知海書屋成為廣大鄉親及孩子們求知的場所、傳播先進文化的好陣地、鄉村的文化活動中心。書屋內農村科技讀報專欄,科普牆報、天氣預報、鄉村法律咨詢、鄉村好人好事等牆報、版報專欄,每天吸引大批農民讀者。
  “通過閱讀各類書籍,村民精神面貌變化很大,學文化尋求致富路的人也多起來了。”山椒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孫衍雄的話語中充滿了對宣傳文化室工作的贊嘆。
  民風淳樸,使這裡成為一方凈土
  定安歷史悠久、人傑地靈,是清代皇帝嘉慶欽點“何地無才”的海南唯一探花張岳崧的故鄉,是中國道教南宗一代宗師白玉蟾的仙地,是保存海南革命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聖地,“定安”的由來便是取“境地安定,黎庶安寧”之意。秉承千古雄風,定安人民也形成了朴實厚道,寬容大氣,常懷憐憫之心,好學善施的性格。
  “鄰裡團結,互幫互助,親如一家,安全指數肯定就上去了。”龍門鎮土生土長的一位老人家深有感觸地說。
  近年來,豐厚的文化底蘊,富足的百姓生活,有效的政府措施建設文明定安、生態定安、富裕定安、幸福定安,定安縣真正成為和諧寧靜的平安之城。  (原標題:定安縣群眾安全感指數為94.09% 居海南全省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