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資料顯示,在山東“金改”大背景下,全省17市已至少有13位來自金融系統的副市長走馬上任。無一例外,他們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承擔起帶領區域“金改”涉水過灘的重任。
  “金融副市長”們從哪裡來,他們有著怎樣的工作、知識背景,到地方任職後又開展了哪些工作?他們具有哪些群體性特征?讓我們走近他們,瞭解他們。 記者 陳學超
  出身:證監、銀行系統最多
  在之前媒體已有的公開報道中,山東各市密集上任的“金融副市長”多被描述為由中央金融機構部門交流選派到山東的幹部。
  不過,在對已到任的13位“金融副市長”的公開資料進行梳理後,淄博市副市長邵珠東、萊蕪市副市長岳隆傑成為其中的“特例”。
  與其他11位“金融副市長”不同,邵、岳二人任職副市長前,工作地點就在山東。
  邵珠東成為淄博市副市長前,他的職務為山東證監局新業務監管處處長。
  而48歲的萊蕪市副市長岳隆傑此前的職務為中國人民銀行濟寧市中心支行行長。
  除去上述二人,其他已到任的11名“金融副市長”均來自央行、證監會、銀監會等中央金融機構部門。
  來自證監系統和銀行系統的“金融副市長”人數最多,均為4人。
  其中,掛職濰坊的張望軍來自證監會發行部綜合處,上任前任處長一職;掛職日照的董文媛上任前則為證監會行政處罰委處長;掛職棗莊的“金融副市長”王新寧此前職務為證監會稽查局綜合處處長。
  銀監會系統“金融副市長”有2人。
  分別是掛職泰安的白雪梅,掛職前職務為銀監會統計部專題分析處處長。之前,白雪梅還曾有過在中國人民銀行統計司工作的經歷。另外一名來自銀監會的“金融副市長”姚勇,現掛職煙臺,他之前是銀監會法規部立法三處處長。
  有3人來自銀行系統:任職威海的樊來法曾為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港澳台處處長;掛職臨沂的沈繼奔之前職務為國家開發銀行規劃局高級策略規劃經理;濱州市副市長沈新宇則來自中國人民銀行國庫局,該行廣州分行的一則報道顯示,沈新宇的職務為處長。
  來自保險、證券系統的各有1人。菏澤市副市長張忠寧掛職前職務為保監會新聞處處長,聊城市副市長馮藝東掛職前職務為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北京數據技術分公司數據服務部總監。
  掛職東營的副市長朱成林之前在國家外匯管理局人事司(內審司)工作,歷任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其間掛任建設銀行北京分行西四支行副行長)。
  高知:11人擁有碩、博學歷
  “高知”是這些掌舵一方“金改”的“金融副市長”們的共同關鍵詞。
  本報統計發現,13位“金融副市長”中,擁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的高達11人,占到總數的84.6%。
  公開資料顯示,擁有經濟學相關知識學習背景的“金融副市長”共有5人。
  其中,臨沂市副市長沈繼奔先後在中國人民大學和中國社科院分別獲得投資經濟管理專業碩士和博士學位。棗莊市副市長王新寧、煙臺市副市長姚勇分別在山東大學、南開大學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
  可檢索到的資料同時顯示,威海市副市長樊來法、泰安市副市長白雪梅也均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但未顯示詳細畢業院校。
  日照市副市長董文媛則擁有北京大學法學院行政法專業博士學位,這與她在證監會任行政處罰委處長職位恰好“專業對口”;掛職淄博的邵珠東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在山東大學獲得法律碩士學位,他的畢業論文是《證券市場政府監管制度研究》,與其在山東證監局新業務監管處任職時的工作密切相關。
  濰坊市副市長張望軍在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獲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為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勞動經濟學。
  由保監會新聞處處長一職掛任菏澤市副市長的張忠寧的知識背景稍顯特殊。他於新華社中國新聞學院國內新聞專業獲取新聞學碩士學位。任職保監會前,他還有過在《河北工人報》做記者的經歷。
  聊城市副市長馮藝東畢業於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系計算機軟件專業畢業,博士研究生學歷。
  東營市副市長朱成林在中央黨校取得研究生學歷,萊蕪市副市長岳隆傑可知的學歷為本科,未能檢索到濱州市副市長沈新宇的相關學歷信息。
  綜上,13名“金融副市長”中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的有7人,過半數;擁有博士學位的有4人,1人擁有本科學歷,1人未知。
  年輕:平均45歲,最年輕36歲
  13名“金融副市長”中,有11人可梳理、檢索到詳細資料。與濱州市副市長沈新宇、泰安市副市長白雪梅相關的公開資料,未能有顯示二人年齡的相關信息。
  根據已知公開資料統計,上述11位金融副市長的平均年齡為45.18歲,平均年齡結構相當年輕。
  11人中,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1人,為威海市副市長樊來法,出生於1959年;5人出生於上世紀60年代; 上世紀70年代出生的有4人,年齡最小者為棗莊市副市長王新寧,年僅36歲。“金融副市長”年齡結構相對均衡合理。
  實幹:“金融副市長”交上首份答卷
  肩負使命奔赴各地上任的“金融副市長”已有部分交上首份“答卷”。
  邵珠東到任淄博後4個月,齊魯股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淄博正式開業運營。
  作為山東省金融改革的重要內容,全省唯一的股權類交易市場——齊魯股權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制改製的“華麗轉身”,意味著淄博向全面落實《關於加快全省金融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加快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又邁出了實質性一步。
  自此,齊魯股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將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省性股權交易市場。
  張望軍則致力推進中央、省級政府的金融改革設計在區域落地,將濰坊打造成農村金融改革示範區。此外,濰坊還在全省首家成立了金融監督管理局。
  來自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的馮藝東在聊城的步伐同樣不小:2013年12月29日,招商銀行聊城分行、萊商銀行聊城分行、濰坊銀行聊城分行同時在聊城揭牌,3家銀行在一座城市同時開業,在山東尚屬首次,在全國也不多見。
  重獎上市企業法定代表人和保薦機構項目負責人各300萬元的全國獎勵力度最大的激勵企業上市方案,據悉即由馮藝東本人親自起草。
  除上述三地外,其他地市也紛紛出台了相關“金改”措施。萊蕪市萊城區即在此大背景下組建了掛牌企業後備資源庫,對重點企業進行重點培養,目前已有數家企業在齊魯股權交易中心成功掛牌。
  鏈接
  3人未說明是否掛職 4地未知“金融副市長”是否到位
  已經到任的13名“金融副市長”中,公開資料顯示為“掛職”的有10人,有3人在公開資料中未能檢索到是否為掛職。
  這3人分別為:威海市副市長樊來法、濱州市副市長沈新宇和泰安市副市長白雪梅。在相關任命、分工及公開報道中,記者均未檢索到與“掛職”相關的信息。
  此外,公開資料及報道未顯示包括濟南、青島、濟寧、德州4市是否有“金融副市長”到任。  (原標題:全部“科班”出身,多有碩博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