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認為,中美雙方要加強對話、交流、合作,努力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習近平表示,今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兩次會晤,一致同意努力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明確了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
  習近平強調,中美雙方要保持高層戰略溝通,引領好兩國關係,維護好、發展好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機制,加強各層級交往。雙方要保持兩軍密切交往和對話,推進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加強反恐、執法、防擴散等領域合作。
  習近平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推進器。雙方要拓展經貿、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食品藥品安全、地方等領域合作,爭取啟動一批大項目,加快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開好第二十四屆中美商貿聯委會。希望美方放寬民用高技術物項對華出口。我們歡迎更多美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走出去。希望美方為中資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競爭環境。雙方要繼續通過雙邊渠道和多邊機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都在努力向綠色低碳經濟轉型,可以將清潔能源、環境保護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建設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充滿希望和機遇,可以避免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之間發生衝突的歷史定律重演。我相信我們有能力實現這一目標。中國保持發展完全符合美國的利益。美方願同中方完善各種機制,加強兩軍交流與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排除各種干擾,不使它們影響兩國整體關係。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臺灣問題、涉藏問題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敘利亞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加強溝通與協調。
  ■新聞背景
  習拜會回顧
  2011年
  應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副總統拜登於2011年8月17日傍晚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正式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為拜登舉行歡迎儀式並舉行會談。習近平還陪同拜登前往四川成都進行訪問。
  2012年
  美國當地時間2012年2月14日上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同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會談。當地時間2月17日,習近平和拜登在洛杉磯共同會見出席中美省州長見面會的兩國省州長。 據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拜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