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圖
  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發出緊急通知
  要求正確領會關於“建立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等改革措施
  據新華社電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22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正確領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等改革措施,堅決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現的違法建設、違法銷售“小產權房”問題。
  “小產權房”衝擊耕地保護紅線
  通知強調,建設、銷售“小產權房”,嚴重違反土地和城鄉建設管理法律法規,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建設規劃,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衝擊了耕地保護紅線,擾亂了土地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秩序,建設、銷售和購買“小產權房”不受法律保護。要堅持依法依規,嚴格執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建設規劃,堅決遏制在建、在售“小產權房”行為。
  堅決叫停
  並嚴查建售“小產權房”
  通知說,各級國土資源和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按照通知要求,對在建、在售的“小產權房”堅決叫停,嚴肅查處,對頂風違法建設、銷售,造成惡劣影響的“小產權房”案件,要公開曝光,掛牌督辦,嚴肅查處,堅決拆除一批,教育一片,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
  近期將集中
  排查摸底“小產權房”
  通知要求對違法建設、銷售的“小產權房”開展一次集中摸底排查,結合實際研究提出分類處理意見。對違規為“小產權房”項目辦理建設規劃許可、發放施工許可證、發放銷售許可證、辦理土地登記和房屋所有權登記手續的,要嚴肅處理,該追究責任的一定要追究責任。對監管不力、失職瀆職的,要嚴厲問責。
  ■延伸
  改革最大瓶頸是產權問題
  國土資源部權威人士談“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國土資源法學領域權威人士指出,我國將進入城鄉不動產獲得平等權利和法律保護時期。
  國土資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孫英輝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無論“農地入市”、“小產權房”破題還是徵地制度改革,都已經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如何通過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付諸城鄉平等、公平正義的法治建設來實現。孫英輝說,現在改革最大瓶頸是產權問題。土地特別是農村土地產權成為衝出改革深水區繞不過躲不開的頑固堡壘。決定從農村突破,從局部突破,以城鄉一體化為總目標,賦權於民,讓農民以產權保生存、謀發展,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非常值得期待。  (原標題:堅決叫停在建在售的“小產權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ztncwjymk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